+1按鈕

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

覺覺錄---持躬篇(四)

以性分言,無論父子兄弟,即天地萬物,皆一體耳,何物非我?于此信得及,則心體廓然矣;


以外物言,無論功名富貴,即四肢百骸,亦軀殼耳,何物是我?於此信得及,則世味淡然矣!


解釋:
從天性的角度去觀察,無論父子兄弟,即便天地萬物,都是一個整體罷了,又有什麼事物不是我的呢?如果對此領悟到,那麼思想意識就豁然開朗了;從外物的角度去審視,無論功名富貴,即使個人身軀,也是一個空殼罷了,世間又有什麼事物是我的呢?如果對此體會到那麼看待世情就會淡漠了。




有補於天地曰功,
有關於世教曰名,
有學問曰富,
有廉恥曰貴,
是謂功名富貴;


無為曰道,
無慾曰德,
無習於鄙陋曰文,
無近於曖昧曰章,
是謂道德文章。



解釋:
對世間有所補益,就叫做「功」,在道德教化上有貢獻,就叫做「名」,博學多識,就叫做「富」,有廉恥,就叫做「貴」:這就是功名富貴;清靜無為,就叫做「道」:無慾無求,就叫做「德」,無習鄙陋,就叫做「文」,不近於曖昧,就叫做「章」:這就是「道德文章」。




熱鬧榮華之境,一過輒生凄涼;
清真令淡之為,歷久愈有意味。


解釋:
榮華熱鬧的境界,過後頓生淒涼;清高真潔的行為,經久愈感味醇。




此生不學,一可惜;
此日閒過,二可惜;
此身一敗,三可惜。



解釋:
這一生放棄學習,這是第一可惜的事;這一天白白度過,這是第二可惜的事;自身言行敗壞了,這是第三可惜的事。




書有未曾經我讀;
事無不可對人言。


解釋:
有我不曾閱讀過的書籍,而沒有不可對人說的事。




門內罕聞嬉笑怒罵,其家範可知;
座右遍書名論格言,其志趣可想。



解釋:
聽不到門內嬉笑怒罵,可知這家治理嚴明;座右題寫著格言名句,能知此人志趣高雅。




語言閒盡可積德,
妻子閒亦是修身。


解釋:
在言談話語之間,盡可積德行善;與妻室子女相處,也可修養身心。




氣象要高曠,不可疏狂;
心思要縝密,不可瑣屑;
趣味要沖淡,不可枯索;
操守要嚴明,不可激烈。



解釋:
氣象應高遠曠達,但不可疏粗狂妄;心思應縝密細緻,但不可煩細瑣屑;趣味應平和淡泊,但不可枯索無味;操守應嚴謹光明,但不可暴躁激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