+1按鈕

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

覺覺錄---持躬篇(三)

天薄我以福,吾厚德以迓之;
天勞我以形,吾逸吾心以補之;
天危我以遇,我亨吾道以通之;
天苦我以境,我樂吾神以暢之。


解釋:
上天安排我福分淺薄,我就培養高尚道德去迎接它;上天安排我身體勞頓,我就修煉精神安逸去彌補它;上天安排我遭遇艱危,我就努力實現政治理想去溝通它;上天安排我境況困苦,我就力求精神愉快去疏導它。





吉凶禍福,是天主張;
毀譽予奪,是人主張;
立身行己,是我主張。


解釋:
人生的吉福與凶禍,是上天主宰的;人世中的名譽得失,是別人操持的;自身的言行和道德,是由我自己決定的。




護體面,不如重廉恥;
求醫藥,不如養性情;
立黨羽,不如昭信義;
作威福,不如篤志誠;
多言說,不如慎隱微;
博聲名,不如正心術;
恣豪華,不如樂名教;
廣田宅,不如教義方。


解釋:
維護體面,不如注重廉恥;求醫問藥,不如怡養性情;培植黨羽,不如昭明信義;作威作福,不如誠摯待人;多言多語,不如謹小慎微;博取名聲,不如端正心術;恣意豪奢,不如樂於名分禮教;廣置田宅,不如教子遵守正道。




行己恭,貴躬厚,接眾和,立心正,
進道義,擇友以求益,改過以全身。


解釋:
言行舉止,要恭謹嚴肅;自責己過,要深刻切實;與人相處,要謙和友善;修養思想,要公正無邪;增進道德,要勇往直前;選擇朋友,求得有益身心;改正過錯,求得保全生命。



敬為千聖授受真源,
慎乃百年提撕緊鑰。


解釋:
恭敬謹肅,是歷代聖賢代代相承的正根本源;謹慎謙誠,是提醒自身行事重要的人生鑰匙。




度量如海涵春育,應接如流水行雲,
操存如青天白日,威儀如丹鳳祥麟,
言論如敲金戛石,持身如玉潔冰清,
襟抱如光風霽月,氣權如喬岳泰山。



解釋:
度量胸懷要像海涵百川,春育萬物,博大溫和;接人待物要像行雲流水,流暢自然;操守思想要像青天白日,純潔光明;威嚴儀表要像丹鳳祥麟,嚴謹祥瑞;談吐言語要像敲金戛玉,爽朗正直;愛護自己要像玉潔冰清,潔淨無瑕;襟懷抱負要像光風霽月,坦蕩高潔;氣魄風度要像高岳泰山,堅定雄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