+1按鈕

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

覺覺錄---持躬篇(五)

諳常看勝如我者,則愧恥自增;
享用常看不如我者,則怨尤自泯。



解釋:
品評人物,常看那比我強的人,那麼自然就增加了慚愧羞恥之心;生活享受,常看那不如我的人,那自然就消除了怨天尤人之感。




家坐無聊,亦念食力擔夫,紅塵赤日;
官階不達,尚有高才秀士,白首青衿。


解釋:
居家無聊,但想一想,還有多少食力挑夫,頂烈日奔波謀生;官位不高,但想一想,還有多少高才秀士,仍是白頭童生。




貧賤是苦境,能善處者自樂;
富貴是樂境,不善要者更苦。



解釋:
貧賤是痛苦的境遇,但是能善於處理的人,可苦中求樂;富貴是安樂的境遇,但是不善於處理的人,卻更加苦楚。




好訐人者身自危,自甘為愚,適成其保身之智;
好自誇者人多笑,自舞其智,適見其欺人之愚。



解釋:
喜歡攻擊別人的人,常危及自身,如果自己甘心當愚者,卻能恰好成就自保其身的智慧;喜好自我吹噓的人,被眾人恥笑,自以為得計耍小聰明,卻恰好表現出他自欺欺人的愚昧。




閒暇由於精勤,恬適出於衹懼,
無思出於能慮,大膽出於小心。


解釋:
悠閒自得,是出於專心勤奮;淡泊安適,是出於恭敬畏懼;無思無慮,是出於善於思考;膽大無畏,是出於小心翼翼。




禍到休愁,也要會救;
福來休喜,也要會受。


解釋:
災禍臨頭不要愁怨滿腹,要學會挽救;幸福降臨不要喜不自禁,要學會受用。




天欲禍人,先以微福驕之;
天欲福人,先以微禍儆之。


解釋:
天要是想降禍給某人,就先用微小的吉福使他驕縱;天要是想賜福給某人,就先用微小的禍患使他儆戒。




事事難上難,舉足常虞失墜;
件件想一想,渾身卻是過差。



解釋:
辦事步步維艱,舉足邁步時常擔心失足墜落;回想件件往事,渾身上下可能都是過錯閃失。




探理宜柔,悠遊涵泳,可以自得;
決慾宜剛,勇猛奮迅,可以自新。


解釋:
探究事理應當柔和,從容深入,就可以大有收穫;斬絕嗜欲應當果決,勇猛迅速,就可以棄舊圖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