+1按鈕

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

元慎---遣悲懷(其二)

昔日戲言身後事,今朝都到眼前來。
衣裳已施行看盡,針線猶存未忍開。
尚想舊情憐婢僕,也曾因夢送錢財。
誠知此恨人人有,貧賤夫妻百事哀。



語譯:從前我和你開玩笑時說到死後的事情,不料現在都到眼前來了。你遺下的衣服,我已經佈施給別人,差不多要完了;你生前的針線還留存著,我怕看見了傷心,所以不忍把它打開來。你雖已死了,然而我還念著舊時夫婦的深情,因此更憐惜你生前的婢僕。有時我在夢中見你,也曾燒些冥鏹和紙錢給你。我知道生離死別這種怨恨,是人人都有的;不過我和你,當初是對貧窮的夫婦,所以百樣事情,都覺得哀痛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