+1按鈕

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

李商隱---無題

昨夜星辰昨夜風,畫樓西畔桂堂東。
身無彩鳳雙飛翼,心有靈犀一點通。
隔座送鉤春酒暖,分曹射覆蠟燈紅。
嗟余聽鼓應官去,走馬蘭臺類轉達。



語譯:昨天夜裏星光下吹著微風的時候,我正在畫樓的西面,想念著住在桂堂東邊的你,我的身上沒有像彩鳳那樣雙飛的翅膀,飛到你那邊來,不過我和你的心,都像通靈的犀角一般,彼此心心相印了。記得我和你同在一處的時候,你隔著座位與我猜拳行令,飲著暖和的春酒;後來又分開了行列,同做射燈謎的遊戲,這時蠟燭顯出紅色的光芒。唉!我自從和你分別以後,就為了官職,在天色初開時要到宮門外,聽那漏鼓的聲音;騎了馬到御史衙門裏奔走,身體好像飄來飄去無根的蓬草一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