+1按鈕

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

李白---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

我本楚狂人,狂歌笑孔丘。
手持綠玉杖,朝別黃鶴樓;
五岳尋仙不辭遠,一生好入名山遊。
廬山秀出南斗傍,屏風九疊雲錦張;
影落明湖青黛光,金闕前開二峰長。
銀河倒挂三石梁,香爐瀑布遙相望。
迴崖沓障凌蒼蒼,翠影紅霞映朝日,
鳥飛不到吳天長。
登高壯觀天地間,大江茫茫去不還。
黃雲萬里動風色,白波九道流雪山。
好為廬山謠,興因廬山發。
閒窺石鏡清我心,謝公行處蒼苔沒。
早服還丹無世情,琴心三疊道初成。
遙見仙人彩雲裏,手把芙蓉朝玉京。
先期汗漫九垓上,願接盧敖遊太清。


語譯:我本是一個楚國地方的狂人,瘋狂地歌唱著,有時還要把孔子來嘲笑。因為我喜歡過著放浪的生活,手裏拿著綠玉雕成的拐杖,早晨辭別了黃鶴樓,要尋覓那隱居在五岳裏的仙人,不怕道路的遙遠,因為我一生做人專門愛好走到名山裏去遊玩呀;這座廬山秀美地高高的好像在南斗星旁邊生出來,九疊的石壁,像雲錦一般的張開,山峰的影子落在湖水裏,便映出青黛的光色。那邊還有一座石門山,好像金闕,在它前面聳立著兩個長長的山峰。溪澗像一條銀河,它的上面倒掛著三條石橋的影兒,和香爐峰前的瀑布,正是遙遙相對。那些迴環的山崖,和重疊的山峰都矗立在青青的天空裏;蒼翠欲滴的山影,和紅色的霞光,卻映著早晨的太陽。這山勢生得異常高峻,鳥兒也不能飛到。登高而望,只見吳地的天空,是悠遠地沒有窮盡呀!我登在廬山頂上,暢快地觀察天地間的景物,但見大江中的水茫茫地向東流著,永遠沒有回轉來的時候。在上萬里的黃雲變動著風色,在下潔白的波浪分成九道,好像是九座雪山。我做這首廬山的歌謠,這些興致,原是為了廬山而發動起來的。在閒散的時候,向石鏡裏張望,可使我的心清靜起來;但是從前晉朝的謝靈運走過的路徑,現在已被蒼苔遮沒了。我早已吞服了一種仙丹,沒有世俗的情意了;把精神融和,學道剛才告成。在遠遠地望見仙人在彩雲裏面,他的手山拿了芙蓉花,去朝見天帝的宮闕。於是我和他先約定了日期,預備到九天上遨遊一番,那時我願意迎接了秦時的盧敖,一同在天空中遊樂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