+1按鈕

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汪元亨---折桂令.歸隱

自休官遁跡山林,
喜氣洋洋,生意津津。
事要知機,交須知己,
詩遇知音。
桑繞宅供山妻織紝,
水投竿遣稚子敲針。
游畔行吟,滌盡塵襟。
閑看浮雲,出岫無心。




語譯:
自從我辭官退隱於山林,心中便洋溢著喜悅之情,過著生氣勃勃的日子,這是因為我進退之間掌握了正確的時機,交往的皆是知我甚深的好友,吟詩時也全是志同道合的友人。我的住處周圍種滿了桑樹,以供妻子養蠶取絲織成絲綢;我則往水中甩竿享受釣魚之樂,讓我年幼的孩子幫忙製作魚鉤。當我在水池旁一邊漫步一邊吟詩時,原本鬱積在胸中的塵世紛擾一洗而盡。就讓我繼續悠閒地坐看浮雲,自山間漫不經心地飄向天際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