+1按鈕

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

蘇軾---八聲甘州(寄參寥子)

有情風萬里卷潮來,無情送潮歸。
問錢塘江上,西興浦口,幾度斜暉?
不用思量今古,俯仰昔人非!
誰似東坡老,白首忘機?
記取西湖西畔,正春山好處,空翠煙霏。
算詩人相得,如我與君稀。
約他年東還海道,願謝公雅志莫相違。
西州路,不應回首,為我沾衣。



語譯:有情的風萬里也會卷潮而來,無情就像送潮歸去一般。試問錢塘江上,西興渡口入江之處,幾次的夕陽西下?來不及思慮現在和過去,俯仰之間就已人事全非了!有誰像我這老頭一樣?頭髮白了,就忘卻機心,沒有巧詐功利的心計,淡泊無爭。

記得當年西湖的西畔之處,你我共遊美好的山色美景,是一片碧綠與淡煙雲霧的景色。算算詩人之間投契的,像我和你一樣是很少的。相約他年一起實現歸隱出林的願望,願當年謝安的歸隱之志莫要相違。在西州的路上,不須回頭,為我淚濕了衣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