+1按鈕

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

辛棄疾---賀新郎

綠樹聽鵜鴂,
更那堪、鷓鴣聲住,
杜鵑聲切。
啼到春歸無尋處,
苦恨芳菲都歇。
算未抵、人間離別。
馬上琵琶關塞黑,
更長門翠輦辭金闕。
看燕燕,送歸妾。

將軍百戰身名裂。
向河梁、回頭萬里,
故人長絕。
易水蕭蕭西風冷,
滿座衣冠似雪。
正壯士、悲歌未徹。
啼鳥還知如許恨,
料不啼清溪長啼血。
誰共我,醉明月?


語譯:
聽著綠樹蔭裡伯勞鳥叫得淒惡,更如何忍受鷓鴣鳥「行不得也哥哥」的啼叫剛住,杜鵑又發出「不如歸去」的悲切呼號。一直啼到春天邀去,再無尋覓處,芬芳百花都枯萎了,實在令人愁苦。算起來這都抵不上人間生離死別的痛楚。王昭君騎在馬上彈琵琶,走向黑沉沉關塞荒野。陳皇后退居長門別館,坐著翠碧宮輦辭別皇宮金闕。衛國莊姜望著燕燕雙飛,遠送休棄而去國的歸妾。

漢代名將李陵身經百戰,兵敗歸降匈奴而身敗名裂。到河邊橋頭送別蘇武,回頭遙望故國遠隔萬里,與故友永遠訣別。易水上寒風蕭蕭,送行的人都穿戴著雪白色的衣冠。聽荊軻引吭高歌,訴說著一去不回的慷慨,歌聲未完,就如同悲壯慷慨的情感永無止息。如果那些鳥兒能理解這樣的人間離別恨事,料想牠們啼出的不僅僅是淚水,而是殷紅的鮮血。今後又有誰來陪伴我,在這象徵團圓的明月下,痛快歡飲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