+1按鈕

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

辛棄疾---賀新郎

甚矣吾衰矣!
恨平生,交游零落,
只今餘幾?
白髮空垂三千丈,
一笑人間萬事,
問何物能令公喜?
我見青山多嫵媚,
料青山見我應如是。
情與貌,略相似。

一尊搔首東窗裏,
想淵明、停雲詩就,
此時風味。
江左沈酣求名者,
豈識濁醪妙理?
還首叫雲飛風起。
不恨古人吾不見,
恨古人不見吾狂耳!
知我者,二三子。



語譯:
「我已經很衰老了!恨生平交遊都已衰頹了。在人生的路上還剩下幾年的光陰?修長的白髮垂落下來,想到這裏不覺一笑置之!問世間萬事,那一樣東西能獲得你的歡心?我看青山是多麼可愛,料想青山見我也應當覺得是可愛的;這大概是因為感情與容貌相似的緣故吧!


在東窗下喝著酒、搔著頭,一首詩很快的就會完成,這時候多有風味啊!那般江東醉心功名利祿的人,雖在醉中,那裏能理解這濁酒中的滋味?回過頭還是欣賞水聲山色,呼喚、風雲吧!細想起我的一生:我不恨不能見到古人,恨的是古人不能看到我的狂放啊!如今暸解我心情的人實在太少了啊!」

2 則留言: